Thursday 6 August 2015

情緒化的我 ~ 平衡荷爾蒙生活調養術



身體早前出了些女性毛病,令我更加注意日常飲食, 還有自己的情緒。人唔開心就容易生病,所有情緒同健康是識識相關的。女人特別容易“情緒化”是因為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,我覺得結婚之後,我變得更加情緒化,好介意丈夫和他家人的說話以我要幫自己。




我們女性的荷爾蒙,每個月都好似坐過山車一樣,除著生理週期,荷爾蒙分泌會高低起伏, 我們的心情一樣會變得高低起伏。生理週期一般是28天,而我們在循環週期中,必須經歷menstrual phase (月經期)follicle stage (卵巢濾泡期、子宮內膜增生期)ovulation(排卵期)Corpus luteum stage (卵巢黃體期、子宮內膜分泌期)

所有女性都要經歷數年的生理週期,而我們能維持生理週期規律的關鍵,在於荷爾蒙的平衡。女性荷爾蒙,其實是我們身體的管家婆,只要女性荷爾蒙稍微不平衡,一大堆的婦女病就會接踵而至。女性最常發生的頭痛、腰痛、畏寒、手腳冰冷、水腫、生理痛、疲勞煩躁等不適症狀,以及皮膚長痘痘、粗糙、出現皺紋、黑斑、黑眼圈等問題,大部分是因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失衡所引起。

所以我們管理好自己的女性荷爾蒙,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健康與美麗!我看了不同的書,做了個平衡荷爾蒙的摘要,我現在努力改善我的生活習慣,大家可以參考下。

  1. 飲食 ~
多吃含植物性荷爾蒙 ~ 最理想的來源依序是山藥、黃豆(豆漿、豆腐等)、以及菇類(尤其是香菇和木耳),避免吃精製食品。
另外,要補充維生素B群,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平衡除了需要鐵之外,維生素B群更有效果。

  1. 草本 ~
    可以飲花草茶代替慣常飲的凍檸檬茶、凍奶茶等等 ~ 最好的是飲茉莉花茶, 玫瑰花茶。
我買的是源生坊玫瑰花 (大約HK$100)。

  1. 精油調整平衡 ~
芳香療法在印度和歐洲國家,被認為是幫助婦女處理健康狀況的最好方法之一,精油可以運用在日常按摩上。


我最近買了枝Progessence Phyto Plus (會員價HK$365 - Young Living), 之前缺貨了好幾個月。女友人介紹我用的, 通常大家叫它做PPP, 它是專為女性而設的治療級精油。PPP含有天然的純野生山藥,維生素E和精油 (純乳香、佛手柑和薄荷精油),有助女仕取得平衡, 改善由荷爾蒙產生的女性問題(經前綜合症, 頭痛, 子宮肌瘤, 多囊卵巢綜合徵, 產後抑鬱症, Hot flashes 等等)。我在淋浴後,經常把 1 至 2 滴PPP擦在脖子上的頸動脈,氣味芳香。


另外,薰衣草、天竺葵精油都可以幫助放鬆、解除疲勞,並幫助入眠。我每晚睡覺時都會放不同精油到擴散器,幫助放鬆入眠。我覺得好有效!

  1. 心靈 ~
    因為荷爾蒙失衡,很多女性會有情緒不平穩、煩躁易怒的困擾。音樂幫助放鬆,讓人可以變得心平氣。另外,我之前介紹過的Joy複方精油都可以幫助放鬆,改善情緒困擾。
Vivian "HIM" CD ~ 我的永遠偶像 Vivian

  1. 運動
    不用多說,大家都知道運動我們的健康好重要,運動能舒緩身心壓力,我每次做完運動都會覺得特別開心,所以我每星期都好期待可以上瑜珈班和step aerobics班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