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0 July 2017

[魚樂無窮] 飼養孔雀魚の個人分享1~養魚先養水


孔雀魚已經上了天堂。


一直都想談談我家的孔雀魚,每當我見到孔雀魚在魚缸裡游來游去時,我會覺得心情愉快。 但是每次有魚死掉,都會令我好傷心。
 
原放在前Office 的魚缸,缸中是同事送了我兩條孔雀魚。

養了孔雀魚都有一年多了,不過我重算是一個新手。 2016年年頭,同事送了我兩條孔雀魚,就這樣開始了我養魚的日子! (好可惜其中一條在數月後不幸死了, 之後同事再送了3BB孔雀魚俾我。)
 
同事的「生態魚缸」。

同事一直是用「生態魚缸」的方法來養孔雀魚,就是不打氣,種水草和養蝸牛。從來都不用換水,只添加新水和餵魚。 他是放在office養的,他的孔雀魚在生態魚缸活得很適應,不斷搞出魚命,一胎接一胎的,所以要送魚俾人養。

因為轉工的關係(20168月轉咗工),我將13小的孔雀魚帶回家養。一直都只係用一個好細的缸來養4條魚。 不過後來我決定要在家多養幾條孔雀魚,想熱鬧鬧的,所以換了個大一點的魚缸,添加了幾條新魚。

3只小孔雀魚正在游泳

換了魚缸後,原本的13小孔雀魚接著死掉,新魚也養不了多久就死了。

原以為孔雀魚好易養,其實不是。 原本我是想跟同事在office養孔雀魚的方法養,就是不用換水不打氣。 同事跟我說孔雀魚好易養,種水草和養蝸牛就可以建立一個天然「生態魚缸」。

現在我發現用細魚缸來建立「生態魚缸」比較易,好像我之前在office用非常細的魚缸來養孔雀魚,我也不用換水不打氣。 但是大一點的魚缸已經不能不換水,我之後一星期換1/31/2水,繼續不打氣,孔雀魚的存活率高了很多。

水質對孔雀魚真的好重要,水質的劇變對孔雀魚的傷害很大。 從我的經驗,每次有魚死掉,都是因為水質問題。 所以一見有魚生病或無精神,就要換一半水,如果換完一半水都冇改善,就要整缸換水。

雖然養魚要用養過的水,養過的水通常是指將自來水靜置35天,將水中氯氣揮發乾淨。但是當遇到水質很差時,一定要整缸換水掉,根本不能養35天水才換,因為水質變差,魚會挺快死的。 個人認為用沒養過的水比較差水質,

差水質對孔雀魚的傷害更大。  我有試過用靜置了12 小時左右的水來換整缸水,孔雀魚都沒有因此死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